酒酿甜杏

你可以叫我酒杏!
写自己喜欢写的罢了

【君有疾否/楚苏】殿试记

•相声文学,不想好好写东西了,耶

•第一人称视角,原创人物警告

•私设本朝有科举,嗯

OOOOOOOOOOOOOOOOOOC




    我叫史祯德,是建元三年参加殿试的一名贡士。

    我出生在小地方,家里供我读书盼我出人头地,此番进京,我正是肩负了一家子的期望,昂首挺胸地要在桂榜上争个题名。

    听闻当朝天子励精图治,百官之首御史大夫协其颁布律法、大兴科举,君臣相得,正是我辈大展宏图之际啊!

    不过这皇宫当真壮丽,单是走到崇政殿就走得我有些累了。

    入金殿、铺笔墨,大殿内还有许多与我同道的士子。科举日出时开始,此刻正是黎明将至,只待陛下亲临——

    咦?怎么从禁中至崇武殿的这位,袍角是白色的?我朝的天子衮服不是黑色的吗?

    还未等我疑惑完,头顶一个温文尔雅的声音便响起:“诸位士子不必多礼,大可抬首,我并非陛下。”

    话虽这么说,也不是所有人都敢直视大殿之上的那人的。

    但是吧,我这个人有点缺心眼,我啥也没想,让我抬头那我就抬了呗。

    一抬眼——嚯,好齐整的小伙子。

    呸!这说不定是哪位大人呢,怎么把我阿娘夸我的话用上了。

    等等,什么大人能从禁中过来啊?

    我当时可能表情真的很离谱吧,那位白衣的大人看了我好几眼,才朗声道:“陛下近日操劳,睡眠不足,需迟些时辰过来,陛下未至时,由我御史大夫代行点名散卷以及监管一职。”

    ——御史大夫!那位开国有功、重修律典、声名远扬的御史大夫苏世誉!

    我父亲在地方上当个小芝麻官,也常常与我说,若是将来得以科举入仕、位极人臣,一定要以那位御史大夫为楷模,知人适时、明书达理。

    但还没等我想通为什么御史大夫会从宫中过来,策问的题目已经布出,日落时收卷,正是一分都不能马虎的时候!

    只不过我奋笔疾书时,这个微不足道的小问题还是会时不时跳出来,使我不由得借蘸墨之际偷瞟两眼殿上。

    御史大人未曾落座,而是站在殿前,有时悄声地来回踱步,衣袂相触,声音倒也不恼人,还平添一分威仪。

    我再多看两眼,还是不禁感叹,哎,这小伙子真的长得太齐整了。

    ——呸!大不敬!那可是御史大夫苏世誉苏大人!

    我一边唾骂自己大胆的所思所想,一边写着策论,很快便无暇顾及其他。

    直至日移三刻,殿后蓦地响起一阵脚步声,厚重的衣冠摩擦,带着一股不怒自威的天子气,同时伴随着内侍尖细的嗓音——陛下驾到了。

    全体考生需起身赞拜行礼,余光里,我看到那位御史大夫刚要随我们一同拜下,便被一双裹着黑色广袖的手搀住。

    “都起来继续答卷吧,”我听到陛下说,“本是朕来迟了,毋须再在这些事上耗费你们的时间。”

    道过了“谢陛下”,我回到桌案前。低头答卷时,听到殿上苏大人小声道:“那臣就先告退了。”

    我心里不知道为什么,莫名其妙地不想让苏大人离开——原因无他,陛下的天子威仪实在太过有压迫性,若是只有陛下一人,在他面前我就写错个笔画都有种想要磕头谢罪的冲动。但苏大人在这里的感觉则不同,陛下那身属于杀伐战场的戾气似乎会消退不少,让人压力也不是很大。

    诶呦,又跑神了!

    不过我又听陛下在龙椅上就坐,语气带着笑地回他:“爱卿今日休沐,何不可留下陪朕一同主持殿试?这殿上士子可都是将来的国之栋梁、未来你的后进们,便是留下看看,也并无不可。”

    哎,听陛下如此赞誉,还让我有些愧不敢当呢。

    “陛下日理万机,又亲自主持殿试,臣还是回去替陛下多处理些政事,以为陛下分忧。”

    这番君臣之情,真令我动容至深!

    不过皇帝政事让御史大夫来干,不会有些不合适吗?

    想必是我多虑了,苏大人拥立新朝、斩杀叛逆,必不会是那类为祸朝政的乱臣贼子。

    须臾话音极弱了下去,只闻大殿上些许轻微的衣料摩擦声。我书写时抬眼一瞟,只见一黑一白两道人影共同坐在了并不狭窄的龙椅上。

    哦,苏大人站了一早晨了,坐下来歇歇也好。

    等会,他坐的是龙椅啊!?

    我表面上波澜不惊,内心惊涛骇浪——这君臣关系,真的好到这种匪夷所思的地步了?

    苏大人似乎也没再推拒,规规矩矩地和陛下一同主持着殿试。

    听闻今上在前朝原是太尉,与苏大人分庭抗礼,然而前朝政治腐败、战乱频仍,不知为何匈奴都打进了国都,危难之际,前朝皇帝禅位于今上,苏大人于国难之际率羽林军亲守京城、斩叛贼头目首级,后陛下率影卫前去支援,将叛军镇压。

    ——等等,我好像想起一些,关于陛下与苏大人的传闻。

    近日在京中与各士子交流时也听了不少朝堂之事,有一件我刚刚才想起来。

    开国之初的一次朝会上,陛下曾下诏封御史大夫苏世誉为王爵、九锡封地、食邑万户,却被苏大人推辞了。

    之后,之后…

    我瞳孔一震,能记得清万卷圣贤书的脑子这会感觉有点不太好使了。

    之后陛下在朝堂上公然指心封之,谓御史大夫曰“封心与你”!

    原来如此吗?!

    我冒天下之大不韪地又抬眼瞟了一下,发现龙椅之上两人虽坐的端正,凑在一起的袍袖是交缠着的!

    但那一瞬间,我感觉陛下雷霆万钧的目光向我投了过来,使我脊背发凉汗毛倒竖。

    原来陛下习武之人,直觉竟如此敏锐!

    我不敢乱看了,只得继续全心全意地答我的卷。

    殿试一日在士子笔下流得飞快,洋洋洒洒千字策略一出,日落时分很快就到了。

    停笔收卷,整饬笔墨,陛下先行携着御史大夫离开了。我胸有成竹,这回即使殿上有更惊才绝艳的士子,我的表现也定不比他们差。

    踏着朱墙外流泻而入的晚霞步出皇宫,我舒出一口志在必得的气,忽闻背后同乡的好友唤我:“祯德,感觉如何?”

    我便也不摆做派:“实不相瞒,我感觉十分不错。”

    同乡乐呵呵的:“是啊,这回殿试竟有陛下与御史大人一同主持,一对明君贤臣共擢人才,可见朝廷对我们这批士子相当重视,陛下爱才如此,我朝必将千秋万代!”

    我脚底一滑。

    同乡眼疾手快地搀住我:“祯德,你没事吧?”

    “没事,没站稳罢了。”我拍拍他的手,脑子里都是刚才他说的“一对明君贤臣”。

    “是啊,”我说,“有这样的陛下、这样的百官之首,我朝必会荣光万世。”


FIN.

or TBC?

注:①楚楚早上没起来是真的昨天晚上因为一些政事熬到半夜。苏苏陪他熬的,但第二天早上醒的还是早,刚要叫他起床就看见他眼底乌青甚重,就一时心软让他多睡片刻,自己先去替他主持殿试了(虽然苏苏一走楚楚马上也就醒了)

②关于殿试场所,沿用了北宋前期的设定

③殿试流程本为点名、散卷、赞拜、行礼,但是被我魔改了,耶

④关于殿试流程的其他问题我也不清楚了,本人不学历史,有不妥的地方还请批评指正

⑤不知道有无人看出这位考生名字上的文章,虽然梗很烂(。)

⑥关于“明君”:如似我闻老师说过楚楚登基初期一不小心走了两步暴君路线,不过我想楚楚也是聪明人,之后很快也能进入真正成为一位要开治世的帝王的状态,更何况还有苏苏从旁协助辅弼,所以之后在天下人眼中,他也能算是一位明君了吧

评论(20)

热度(386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